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母的特徵

水母是一種非常漂亮的水生動物,具有以下特徵:

身體外形。水母的身體外形像一把透明傘,傘狀體的直徑大小不一,大的水母傘狀體直徑可達2米。

身體成分。水母的主要成分是水,其身體由內外兩胚層組成,兩層間有一個很厚的中膠層,具有漂浮作用。

運動方式。水母利用體內噴水反射前進,有些水母的傘狀體還帶有各色花紋,在藍色海洋中顯得十分美麗。

觸手。傘狀體邊緣長有一些須狀的觸手,有的觸手可長達20至30米。水母沒有眼睛,但傘邊緣的缺口中有可以感受光線強弱的點眼。

捕食方式。水母沒有口腔,它們用觸手捕獲食物後,通過輸送管將食物運送至傘狀體底部的消化囊。

毒性。水母的觸手上長滿了刺細胞,刺細胞里有毒刺和裝有毒液的囊。獵物一旦碰到觸手,觸手上的刺細胞就會將毒刺刺入獵物身體,使其中毒而死。

顏色與發光。不同種類的水母顏色和形態多樣,有些水母還能在水中發光,發出微弱的淡綠色或藍紫色光芒,有的還帶有彩虹般的光暈。

種類與分布。全世界大約有250餘種水母,它們廣泛分布於全球各地的海洋中,無論是熱帶、溫帶還是寒帶甚至在淡水中都有分布。

共生關係。水母常和雙鰭鯧(小牧魚)共生,其中水母給雙鰭鯧提供了保護,而雙鰭鯧又能吞食掉了水母身上棲息的小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