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滸傳故事內容

《水滸傳》的故事內容涉及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眾英雄人物在反抗宮廷、抗爭貪官污吏、殺富濟貧、行俠仗義的過程中歷經的聚義起義、受招安等各個階段。在這個故事中,宋江原為押司,整日舞文弄墨,助弱除暴。因得罪當權,被發配江州。宋江湖上有人來報,揭陽鎮一帶出現了一批強盜,他們劫富濟貧,殺富濟困,糾集了一大批江湖好漢。江州知州蔡九想請將軍費話來抓捕一批好漢,宋江也因人舉報了他結識梁山強盜的事,被判死罪。幸而宋江湖上有名,被江湖好漢中一大夥朋友出錢出力劫法場救出,後投奔梁山。

梁山好漢數量眾多,包括晁蓋、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杜絕、宋江、武松、林沖等,他們在反抗當權者的過程中,不僅殺富濟貧,還特別重視義氣,因此被描述為一個江湖上的團結勢力。梁山好漢受招安後,鄭重與大慫對軍、節度使童貫打於浙江鎮,擒方臘後被高俅劑鴆害一百零八人罹劫匪了各自的運程,一個個英雄紛紛離世。

這些故事中的主題包括反抗權力、重視義氣、兄弟情誼等,展示了江湖人士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故事中的眾多英雄人物性格豐富多彩,故事情節曲折有致,充滿了劇情張力。

《水滸傳》也被認為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在中國及世界文學領域具有重要地位。它並非僅僅為一場場暴力火併的集合,而是一部充滿人性關懷、情感深度的作品。它提供了關於人性黑暗和殘酷的一面以及強烈的對比反思,但同時又通過英雄人物的人性之光和兄弟情義的展現,展示了中國文化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