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玻璃的特性有哪些

水玻璃的特性主要包括:

膠結能力強。水玻璃在硬化時會析出硅酸凝膠,這種物質堵塞毛細孔,防止水分滲透,因此水玻璃混凝土的抗壓強度可以達到15~40MPa。

耐酸性好。水玻璃具有很強的耐酸能力,能抵抗大多數無機酸和有機酸的作用。

耐熱性好。水玻璃不燃燒,在高溫下硅酸凝膠乾燥得很快,強度並不降低,甚至有所增加。這使得水玻璃可以用於配製耐熱砂漿和耐熱混凝土。

鹼性。水玻璃是一種鹼性物質,對酸溶液具有緩衝作用。

耐腐蝕能力強。水玻璃能抵抗多種無機酸、有機酸和侵蝕性氣體的腐蝕。

粘稠性。水玻璃具有較高的粘結強度、抗拉強度和抗壓強度。

滲透性。水玻璃溶液具有滲透性,可用於配置快凝防水劑。

環境友好。水玻璃是一種環保型物質,不含有機物,無毒、無味。

此外,水玻璃的化學式爲Na2SiO3或K2SiO3,是一種無色、無味、無毒的玻璃狀物質,可溶於水和乙醇。它具有酸硬化和鹽硬化兩種硬化方式,可被鹼性溶液分解產生水溶性硅酸鹽。水玻璃的密度在1.9~2.4g/cm³之間,熔點隨SiO2含量的增加而升高。在水中溶解度極高,通常在25℃下的飽和度爲1200g/L左右。它對眼睛和皮膚有一定灼傷作用,使用過程中應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