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的故事幼兒

水的故事幼兒教案

活動目標:

1. 練習四散跑和聽信號跑,感受和同伴一起遊戲的快樂。

2. 初步培養幼兒的安全意識,懂得在活動過程中不碰撞同伴。

活動準備:

小鼓一隻,皮球若干,場地布置如“水池” “小河”“山洞”“大樹林”等。

活動過程:

1. 扮演角色,帶領幼兒玩水。

教師:“今天老師想和你們一起做個快樂的娃娃家遊戲。”教師邊說邊出示皮球,並做拍球的姿勢,引導幼兒模仿小鴨戲水的情景。

2. 引導幼兒練習四散跑和聽信號跑。

教師:“剛才我們玩水玩的真開心,小朋友們想不想再玩一次呢?那我們一起來聽鼓聲四散跑好不好?”(老師示範一次)講解並要求幼兒聽到鼓聲後必須四散跑。沒有聽清楚鼓聲要及時提醒。教師可重複指導,並在遊戲後作適當小結。教師:“第一次你們玩的真棒,接下來再來玩一次。不過這次我們在跑的時候要看老師的信號,好嗎?”接著講解並示範兩下老師的拍鼓的姿勢。並鼓勵幼兒認真聽信號然後再跑。可重複幾遍指導直到幼兒掌握為止。請幾名幼兒做示範,並給予鼓勵。

3. 教師講解遊戲規則:

當聽到老師敲鼓時,小朋友可避開“水池”,跑向“小河”“樹林”“山洞”,當老師停止敲鼓時,大家要穿過“山洞”再繞回“水池”處。注意:不可碰撞同伴。請幾個小朋友示範後,鼓勵大家注意合作不碰撞同伴。

4. 大家一起來玩遊戲:幼兒手拉手圍成一個大圓圈作“水池”,其他小朋友邊念兒歌邊繞著圓圈走。當兒歌停止時大家趕緊找個地方躲起來(拉手分開站在不同的地方)。老師敲鼓指揮大家行動。遊戲繼續進行下去,遊戲結束後表揚躲得快、注意不碰撞的小朋友。

活動結束:

教師:“今天我們小朋友玩的真開心,我們在遊戲中要注意不碰撞同伴,做運動時安全是很重要的。”

活動建議:

此活動可在戶外多個場地分小組同時進行,以增加幼兒興趣及練習密度。

活動延伸:

家園共育:家長可利用多種機會幫助幼兒練習四散跑及聽信號跑。

活動反思:

本次活動效果良好,孩子們在遊戲中既練習了四散跑及聽信號跑又增加了遊戲的趣味性,避免了因練習跑步而產生的枯燥感,同時在遊戲中也提醒幼兒注意不碰撞同伴,增強了幼兒的安全意識。在活動中我也注意了觀察每個孩子,對能力稍差的孩子給予了更多的鼓勵和幫助。下次活動中我會注意觀察能力強的孩子並給他們提供更多的機會和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