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稻尿素施肥方法

水稻尿素施肥方法主要包括底肥、追肥和續肥三個階段:

底肥。在春天翻地前、翻地後和泡田前施用尿素,這有助於將尿素融入土層,有利於農作物的吸收。底肥的施用方法是將尿素摻雜在有機肥中,如豬牛、雞鴨糞,然後均勻撒施在田地中,施用量一般為每畝2到3斤。翻地時,應避免淺翻,以免尿素氧化而失效,建議翻地深度為15到20厘米。

追肥。在水稻移栽後緩苗期和返青期前施用尿素,這有助於水稻吸收足夠的營養,促進分櫱。追肥的施用方法是在稻田放入2/3厘米的水層後,均勻撒施尿素,每畝5到7斤,保持田間水層4到5天以利於肥效。

續肥。在水稻起身後至揚花前施用尿素,這有助於水稻的營養吸收和產量提高。施用時,應根據水稻的生長情況調整用量,一般每公頃使用50到100斤尿素。

此外,施用尿素時還需注意以下幾點:

施用時間。尿素肥效期一般為40到60天,因此應在作物的需肥關鍵期施用。

施用量。尿素的適宜施肥量為每畝10到15公斤,具體用量應根據作物種類、土壤肥力和氣候條件確定。

施用方法。尿素可以採用溝施、穴施、撒施等方法進行施用,應避免尿素直接接觸作物根部,以免造成燒根。

注意事項。尿素容易吸濕結塊,應存放在乾燥、陰涼的地方,避免受潮和陽光直射。施用後適當澆水或降雨,以提高尿素的溶解速度和吸收率。尿素不宜與鹼性肥料混合使用,以免降低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