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永某氏之鼠故事

《永某氏之鼠》是宋朝文言文,講述了永某氏的房子中耗子成災的故事,作者運用比喻的修辭,將老鼠比作某姓家族的禍害,諷刺了主人不能明察秋毫,不能正身自律,而放縱家人的行為。告誡人們對待人慾像對待老鼠一樣,應該予以剷除。全文如下:

某氏之鼠

永之人無居處之旦旦也,入其閈,觀其好潔,不知其異也。一旦失甚愛之物於家,竊發怒,斷廉而除之。噫!自是之後,無故勝食不入口,不見鼠,終日不處。覺寢終夜,逮舉網以出,蓋皆半蟹者也。其上者為乘氏家。諸弟戲之曰:“孰之使子然也?”上者歸求其故不得。他日者有暮客者饋元珠滿納,已而甚愛藏焉。乃悟昔之鼠齧者珠也。今其室人善矣,鼠猶如此,何更千歲也?噫!不以己之心為心者,每若是矣。

翻譯:

永州的百姓家中老鼠成災,(人們)進了那個洞,看到老鼠喜歡乾淨,(他們)不知道它們和別的老鼠不一樣。有一天,(人們)在家裡丟失了最心愛的物品,(於是)大怒並砍斷了鼠咬的痕跡並剷除了老鼠。從那以後,(人們)沒有無故不吃的東西了,(他們)家中的老鼠再也沒有見過。(人們)白天睡覺晚上起來,一直抓到把老鼠都抓出來為止,(原來)它們大多數都是從別的老鼠洞裡跑出來的。(這件事)發生在姓乘的人家裡。他的兄弟們跟他說:“是誰讓老鼠這樣猖狂呢?”(姓乘的人)回去尋找原因卻找不到。(過了不久)(他)有個人晚上去拜會客人,(客人)送給他很多珍珠,(他)於是很珍愛地收藏起來。(他)這才明白原來以前的老鼠咬壞東西是因為珍珠。(後來)他家裡人把這件事處理得很好,(老鼠)還像這樣猖狂,(為什麼)更別說千年萬年了!唉!(如果)不拿自己的心思當心思,(像這樣)常常發生啊!

啟示:

對待人慾像對待老鼠一樣,應該予以剷除。文章告誡人們對待人慾像對待老鼠一樣,應該予以剷除。作者運用比喻的修辭,將老鼠比作某姓家族的禍害,諷刺了主人不能明察秋毫,不能正身自律,而放縱家人的行為。文章諷刺了那些只因為一點點所謂的恩惠或因為自己個人愛好的驅使,而背叛自己主人的人。這表現出了作者對忠誠的可貴品質的肯定和讚揚的思想感情。

我們應該具備高尚的品質和無私奉獻的精神。因此我們需要明確自己的責任和使命,遵守職業道德和倫理規範,不得追求一時的利益而忘記自己的身份和使命。只有通過這種高尚的精神追求,我們才能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