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汙家

"汙家"和"疍家"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分別來源於不同的文化和歷史背景。

汙家:

定義:在佛教術語中,"汙家"指的是比丘以物贈與在家之人,目的是為了讓得者思報恩。然而,這種行為可能會導致得不到的人感到不喜,從而傷害到彼此的平等施心。因此,比丘應當謹慎行事,以避免犯下這一嚴重的戒律錯誤。

含義:"汙家"的行為可能會破壞前人對平等施捨的好心,導致得物者歡喜,不得物者即使賢善也無愛樂之心,失去前人深厚的福田。

疍家:

定義:疍家是中國沿海水上居民的一個統稱,主要分布在水上和流動漁民中。疍家人以舟為家,生活在海上,與風浪搏鬥,生存環境險惡。他們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手段獨特,生命無保障,因此被稱為疍家。

歷史:疍家在宋朝時期就有詳細的記錄,表明他們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疍家人主要從事沿海港灣的漁業和水上運輸,他們祖祖輩輩浮家泛宅,與水為伴,長期與風浪搏鬥,被認為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航海家之一。

文化:疍家灣是疍家人聚集的地方,具有500多年的歷史。疍家灣位於新村港里,能夠有效地利用港灣的地形地理優勢躲避風浪的襲擾,提供了一個風浪較為平穩的駐紮環境。此外,新村港一直是對外貿易和貨物集散的碼頭港,有利於疍家人的生活和物質交換、採購,因此疍家灣逐漸形成並發展。

綜上所述,"汙家"和"疍家"雖然都是中文詞彙,但它們分別代表了佛教文化中的一種行為規範和中國沿海水上居民的歷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