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污泥比阻值

污泥比阻值是表示污泥過濾特性的綜合性指標,其物理意義是在1平方米過濾面積上截留1公斤乾泥時,濾液通過濾紙時所克服的阻力,單位為秒平方/克(s²/g)。這個值的大小取決於污泥的性質,與污泥中有機物含量及其成分有關。比阻值越大,污泥的過濾性能和脫水性能越差。一般來說,當污泥比阻小於1x10的11次方m/kg時較易脫水,而比阻大於1x10的13次方m/kg的污泥較難脫水。

不同類型的污泥具有不同的比阻值:

初次沉澱池污泥的比阻值為(4.7~6.2)×10^9 m/kg。

消化污泥的比阻值為(12.6~14.2)×10^9 m/kg。

活性污泥的比阻值為(16.8~28.8)×10^9 m/kg,這是所有類型中最大的。

腐殖污泥的比阻值為(6.1~8.3)×10^9 m/kg。

這些數據表明,活性污泥的脫水性能最差,而初次沉澱池污泥的脫水性能相對較好。比阻值的測定可以幫助評估污泥的脫水性能,並指導選擇合適的脫水方法和調理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