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汽門間細調整

氣門間隙調整是發動機維護的重要環節,氣門間隙調整的方法主要有逐缸調整法和兩次調整法。

逐缸調整法涉及根據汽缸點火順序,確定某缸活塞在壓縮上止點位置後,調整此缸的進、排氣門間隙,調整後搖轉曲軸,用此法逐步調整其他各缸氣門間隙,這種方法雖然準確,但需要搖轉曲軸的次數多,檢調時間較長。

兩次調整法是先搖轉曲軸使第一缸活塞處於壓縮上止點,調整指定氣門(如EQ6100型發動機),然後搖轉曲軸一圈,使六缸活塞處於壓縮行程上止點,再調整剩餘的氣門。這種方法節省時間,但對維修人員的要求較高。

調整氣門間隙時,通常在冷車狀態下進行檢查,先鬆開調整螺釘,然後用螺絲刀擰緊螺釘軸,確定調整位置,再次擰緊,然後調整進氣口和排氣門間隙,逐步調整各缸其他閥門間隙。

調整時,一邊擰調整螺釘,一邊用厚薄規插入氣門桿端與搖臂之間來回拉動,感到有輕微阻力為宜,然後重新檢查一遍,直到合適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