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沉香繁殖方式

沉香樹的繁殖方式主要有兩種:

種子繁殖:

採摘成熟的沉香果實,取出種子進行播種。

種子需要在5年以上的成年母樹上採集,通常在果實由綠轉黃白,種子呈棕褐色時採摘。

採摘後的種子應放在通風處陰乾,避免日曬,以防止胚胎水分減少乾癟死亡。

種子在陰涼處風乾3天至4天後,果殼表面會出現裂痕,種子會自行脫殼掉落。

種子脫殼後,應儲藏在沙質土壤的容器內,儲藏7天至10天後再進行播種,以讓種子內的胚胎飽滿充實。

播種方法可以是條播或撒播,條播時需在土地上開淺溝,撒播則與開溝播種相似。

播種後應覆蓋細土,厚度約1厘米至1.5厘米,並澆水保濕。

種子出苗後,需做好澆水遮陽工作,並防治鳥類和鼠害。

當幼苗生長到10厘米,嫩葉長出2片至3片時,可以移植到營養袋內。

營養袋內的土壤應使用腐殖土加入少量農家肥調製,以促進幼苗根鬚生長。

營養袋內的土壤濕度應控制在50%至55%左右,幼苗根須長滿營養袋後即可進行定植。

扦插繁殖:

採取半木質化嫩枝進行扦插,需遮陰處理。

春末秋初時選取當年生枝條作為插穗,剪取生長壯實的枝段5~15 cm,每枝段節數為3個以上。

扦插後溫度一般保持在20~30℃,可用薄膜包裹容器進行保溫,同時進行噴霧,保持空氣相對濕度在75%~85%。

扦插基質可選用營養土或河砂、泥碳土、蛭石等材料。

以上繁殖方法均需注意適宜的溫度、濕度和光照條件,以及病蟲害的防治工作,以確保繁殖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