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河伯娶妻故事

河伯娶妻故事是古代民間傳說,故事內容大概是:

在很久以前,黃河一帶連續幾年大旱,莊稼顆粒無收。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在黃河邊挖井汲水,卻怎么也挖不出水來。河邊的姑娘們也嫁不出去,因為黃河流的渾濁泥沙淤積成一道沙丘,沙丘里常年流著渾水,水清溝深。有位叫劉累的後生,在沙丘上打井取水,竟然打出了清水,而且清水越來越多,就如同江河大海一樣。劉累便在沙丘上蓋了一座高台,稱它為“清水台”,他家的院子裡也積滿了清水。劉累用這些清水製成了“露”,獻給夏後氏,夏後氏喝了大加讚賞,並封劉累為御龍氏。

劉累為感謝夏後氏,就娶了夏後氏的女兒為妻,生了一個兒子叫成,並把他當作自己的貴人供奉起來。後來夏後氏死了,劉累便偷偷地把成埋在了“清水台”附近。夏王少康繼位後,劉累投奔到魯縣一帶,不敢回來。少康思念成,就派人到黃河邊訪查成後人的下落。使者來到黃河邊就聽到了哭聲,哭聲是從“清水台”附近傳來的。使者認為成後人還在那裡,於是就將哭聲記錄在案,返回去稟報少康。少康召劉累到都城斟鄩都(今河南鞏義市),封他為“御醫”。

由於劉累精通獸醫和水產養殖,便留在了都城做了夏王“御醫”,因他是河伯後裔,“清水台”又在城外西邊的高地(傳說是河伯的墓地)上,“河伯娶妻”由此得名。

因此,“河伯娶妻”的故事就是關於黃河流域古代人民生活的一個傳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