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河南名人故事

河南名人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呂不韋。戰國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少時游趙,經商資助趙公子池成為趙王,成為趙國的丞相,後為秦王政的仲父。他還是一個思想家,認為天下男子入仕為政的途徑有三:經商,做官,著書。這個說法對後世影響很大,認為這是三種出人頭地的捷徑[4] 。

* 張衡。東漢建初三年(公元78年),18歲的張衡從家鄉西行千里,到京城洛陽從事科學研究。在洛陽,他被美麗的城市風光所吸引,被繁華的都市生活所迷惑。但當他稍作停留後,便一頭扎進研究機構里,從此再沒有動搖過。他先是投入太史令府中做了見習助手,利用所學的天文學、機械技術等知識,改進了當時笨重的候風鍾和計時鼓。經三年學習實踐,二十出頭的張衡已成為一個既有實踐經驗、又有理論知識、才華出眾的青年人,引起了中央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不久即升任太史令。此後十餘年,他幾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天文、地理、物理、數學等科學研究上[3] 。

河南歷史名人眾多:如文學家白居易、史學家司馬光、醫學家張仲景、愛國詩人岳飛等等。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查詢歷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