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河道黑臭原因

河道黑臭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水體缺氧。當水體中的有機物含量過高時,好氧微生物分解這些有機物會大量消耗水中的氧氣,導致水體變成缺氧或厭氧狀態。在這種環境下,鐵、錳等金屬離子與硫離子反應形成硫化亞鐵、硫化錳等化合物,這些物質吸附在懸浮物顆粒上,使水體變黑。

有機物腐敗發臭。在缺氧或厭氧條件下,有機物分解產生氨、硫化氫、硫醇、有機胺和有機酸等惡臭物質。

城市排放和生活垃圾。城市排放的污水中包含部分養分,進入河流後為細菌提供了生存的可分解有機物,導致細菌過度生長,消耗大量溶解氧,造成水體缺氧。

面源污染。城市、城郊和農村的面源污染,包括直排或雨污混合的形式,也是河道黑臭的主要原因之一。

水繫結構不合理。水系不暢通,河道堵塞,導致水流流通不暢,影響水體自淨能力。

內源污染未根除。底泥沉積嚴重,污染程度遠高於上覆水體,污染物持續向上釋放。

生態系統崩潰。水體原有生物群落結構被破壞,水體自身淨化能力消失,導致有機污染物無法及時降解。

為了改善河道水質,需要採取截污治污、河道綜合整治、生態修復和科技運用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