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波動率是什麼

統計概念

波動率是一箇統計概念,主要用於衡量金融資產價格的波動程度,反映資產收益率的不確定性,從而表示資產的風險水平。波動率越高,表明資產的價格波動越劇烈,風險相應越大。在實際應用中,波動率可以分爲幾種類型:

實際波動率。這是對期權有效期內投資回報率波動程度的度量,由於投資回報率是隨機過程,實際波動率是一箇未知數,人們通常通過歷史數據來估計其值。

歷史波動率。指投資回報率在過去一段時間內所表現出的波動率,它是基於標的資產市場價格歷史數據來反映的。通過統計方法,可以從歷史數據中計算出波動率。

預測波動率。也稱爲預期波動率,是通過對實際波動率的預測來確定的,用於期權定價模型中,以確定期權的理論價值。

此外,波動率還可以作爲衡量投資者情緒和市場恐慌指數的指標,市場波動越大,波動率越高,可能表明投資者越不理性,市場可能出現錯誤的定價。在期權交易中,波動率是一箇核心概念,它源於數理統計,能夠反映出價格偏離平均值的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