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波形鬆弛方法

波形鬆弛方法是一種疊代算法,主要用於求解微分方程。它是一種連續時間的疊代方法,即在給定的時間區間內,通過一個逼近系統的解的近似函式計算出一個新的逼近解。這種方法的特點是,它關注的是解函式的疊代過程,這種解函式在工業套用中通常表現為波形函式,尤其是在現代積體電路模擬領域。與大多數標準的疊代方法不同,波形鬆弛方法以時間為自變數的函式的疊代。

《波形鬆弛方法》是一本專著,由蔣耀林編著,科學出版社出版,於2009年發行。該書詳細討論了波形鬆弛方法的理論及套用,包括初值問題與周期問題的連續及離散波形鬆弛方法的收斂性、波形鬆弛運算元的譜理論、波形鬆弛方法的加速算法等內容。這本書的論證詳盡、系統性強,各章內容自成體系,又相互聯繫,旨在便於讀者理解和閱讀。它適合計算數學、套用數學、電路與系統以及計算機相關專業的研究生使用,也可作為理工類相關專業教師以及從事科學和工程計算的科研工作者的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