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注射室工作流程

注射室工作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收藥和核對。收藥護士首先會查閱處方並排序號,然後核對患者的身份(姓名、性別、年齡),查對藥物,了解患者的病情及治療目的,詢問用藥史、過敏史、家族過敏史及有無暈針史,並交待注意事項和宣教相關用藥知識。對於需要進行皮試的藥物,會進行皮試並記錄結果。

配藥。配藥護士與接藥護士共同核對患者的身份和藥物,根據患者的病情及藥物性質評估治療方案,排列用藥順序,配置藥物,注意配伍禁忌,確保藥物現配現用,然後將配好的藥物放置於治療車或治療籃內。

注射前準備。核對注射卡、藥品等信息,準備所需的藥品和注射器,確保藥品質量和注射器的狀態。

注射操作。協助患者採取正確的體位,選擇合適的注射部位,消毒皮膚,排盡注射器內空氣,進行穿刺注射,注射後拔針,指導患者正確按壓進針點。

觀察和記錄。注射後密切觀察患者的反應,若發生異常情況如輸液反應等,應及時匯報醫生並參與搶救工作,同時保持室內清潔和安靜,嚴格執行無菌操作技術。

結束工作。詢問患者對操作的感受,協助患者取舒適體位,整理床單元,告知注意事項,致謝並洗手。

以上步驟確保了注射室工作的系統性、安全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