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泰山地形地貌

泰山的地形地貌非常多樣和複雜,根據其特點和成因,可以主要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侵蝕構造中山。主要分布在泰山主峰玉皇頂周圍,以及老平台、黃石崖和黃崖山一帶。這些地區的海拔高度在1000到1500米左右,主要由變質岩和花崗岩構成。地形陡峭,峰高谷深,切割深度可達500到800米,形成絕壁陡崖和倒石堆。

侵蝕構造低山。分布在傲徠峰、中天門及尖頂山一帶,海拔在700到1000米之間。這些地區的相對高度在200米以上,主要由變質岩、花崗岩及閃長岩構成。雖然切割強度較主峰一帶稍弱,地形依然十分陡峻。

溶蝕侵蝕構造低山。主要分布在主峰東北的雞冠山至青山一帶,海拔一般為500到700米。這些地區主要由變質岩和寒武紀石灰岩組成。由於石灰岩的溶蝕作用,這裡常形成洞穴和「透明山」。

溶蝕丘陵。分布在泰山北部邊緣的寒武紀石灰岩地區,海拔在300到500米之間。這些地區的相對高差小於200米,地形低矮平緩,溝谷不發育,常見「豬背山」、戎溝和溶洞等現象。

沖洪積台地。在泰山的周圍呈放射狀分布,大部分河流南流匯入大汶河。這些地區在雨季常形成山區洪流,攜帶大量砂礫堆積在谷口處,形成洪積扇群。

泰山的地勢總體呈現北高南低、西高東低的特徵。南坡因受北東東向的3條正斷層的影響,形成了南天門、中天門和一天門一帶的三大台階式地貌景觀,增添了泰山的雄偉險峻。泰山不僅是山東省的最高峰,其地層結構也是中國最古老的地層之一,具有顯著的地理和地質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