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活性污泥原理

活性污泥法是一種污水處理技術,主要利用懸浮生長的微生物絮體來處理有機污水。這一過程涉及以下幾個關鍵步驟:

在有氧條件下,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如細菌真菌原生動物後生動物等)吸附污水中的有機物。這些微生物將污水中的有機物轉化為無害的物質,並通過自身的代謝活動去除這些物質。

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通過水解作用將大分子有機物分解為小分子,同時合成自身細胞。污水中的溶解性有機物被微生物吸收並在體內氧化分解。

原生動物及微型後生動物進一步吸收和吞食未分解的有機物及游離的細菌,促進污水的淨化。

活性污泥法包括曝氣池沉澱池等主要構築物。在曝氣池中,污水與活性污泥充分接觸,並在壓縮空氣曝氣條件下混合,使污水中的有機物得到去除。隨後,混合液進入沉澱池進行固液分離,澄清後的水被排出,而部分活性污泥回流至曝氣池以維持系統穩定。

此外,活性污泥法還包括厭氧和好氧工序,以實現除磷脫氮的效果。在這一過程中,聚磷菌在厭氧條件下釋放聚磷鹽,並在好氧條件下利用PHB(聚β-羥基丁酸)合成聚磷酸鹽,從而實現磷的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