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活性炭的再生方法

活性炭的再生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加熱再生法:這是工業上使用最為廣泛、成熟的活性炭再生方法,具有再生效率高和適用範圍廣的特點。加熱再生過程通常分為脫水、乾燥、碳化、活化、冷卻五步進行。在乾燥階段,主要去除活性炭上的可揮發成分,而高溫炭化階段則是使活性炭上吸附的一部分有機物沸騰、汽化脫附,一部分有機物發生分解反應,生成小分子烴脫附出來,殘餘成分留在活性炭孔隙內成為「固定炭」。

蒸汽法:適用於吸附質為低沸點物質的再生。通過通入水蒸氣進行吹脫,蒸汽用量一般為吸附質重量的3-5倍。

化學再生法:通過化學反應,使吸附質轉化為易溶於水的物質而解吸下來。

生物再生法:利用微生物的作用,將被活性炭吸附的有機物氧化分解,從而可使活性炭得到再生。此法目前尚處於實驗階段。

濕式氧化法:這是一種通過濕式氧化反應來去除活性炭上的吸附質的再生方法。

電化學再生法和催化濕式氧化法:這兩種方法也在不斷開發中,為活性炭再生提供了新的選擇。

再生後的活性炭其用途仍可連續重複使用及再生,具有明顯的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