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活性胺基酸的作用

活性胺基酸在人體中扮演著多種重要的角色,包括:

維持生命活動。作為蛋白質的基本組成單位,胺基酸參與構成酶蛋白、激素等活性物質,對維持生命活動至關重要。

組織修復和生長發育。胺基酸有助於身體組織的構建和修復,對兒童骨骼、肌肉及其他組織的生長和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增強免疫系統。許多抗體由蛋白質構成,含有不同數量胺基酸的抗體對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至關重要。

提供能量來源。雖然大部分胺基酸不能直接提供能量,但它們可以通過代謝產生能量,例如,某些胺基酸在糖代謝中起作用。

調節生理功能。某些胺基酸如色氨酸、酪氨酸等在神經遞質合成中發揮作用,一些胺基酸還參與血紅素的合成。

改善心血管健康。例如,賴氨酸和精氨酸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三醯甘油水平,預防心血管疾病。

促進肌肉生長。胺基酸是蛋白質的組成部分,能提供肌肉生長所需的營養,並刺激生長激素的釋放。

改善睡眠質量。色氨酸是合成褪黑素的前體物質,有助於調節生物鐘。

維持機體總氮平衡。尤其在長期發熱和慢性消耗性疾病中,補充胺基酸有助於糾正負氮平衡狀態。

轉變為脂肪或糖。為機體提供能量。

參與構成激素、酶以及部分維生素。如胰島素、消化酶、生長激素等,對調節生理機能、新陳代謝至關重要。

在護膚和護髮方面具有良好效果。例如,L-精氨酸和L-色氨酸等,能增加頭髮光澤與彈性,提高皮膚水分含量。

在植物生理學中具有多種作用。如增強根系發育、提高種子發芽率、刺激植物生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