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海島棉是什麼

錦葵科棉屬植物

海島棉,學名Gossypium barbadense L.,屬於錦葵科棉屬植物。

海島棉是多年生亞灌木或灌木,高約2~3米,具有暗紫色的枝幹和被毛或近無毛的葉片。它的葉子通常掌狀3~5深裂,直徑約7~12釐米,裂片呈卵形或長圓形。海島棉的花頂生或腋生,花梗較短,花萼杯狀,截頭形。蒴果長圓狀卵形,種子卵形,具喙,長約8毫米,表面被易剝離的白色長棉毛覆蓋,剝毛後呈現黑色、光滑的表面。

海島棉又被稱爲長絨棉,原產於美洲大西洋沿岸的羣島,因此得名。它因其纖維長、細、強度高的特點而被視爲紡織纖維中的上品。長絨棉製造的衣物具有極佳的觸感、良好的透氣性和吸汗性。海島棉還富有光澤且對染料具有高親和力,使得衣物色彩亮麗鮮明。

此外,海島棉也用於合成纖維材料,其纖維具有雙重結構,表面光滑,中間有一層“海島”,這種結構賦予了海島棉良好的吸溼性和保暖性能。它被廣泛應用於衣服、被褥、牀墊沙發墊汽車座椅墊等紡織品製品中,也可用於工業過濾和保溫材料。

海島棉佔世界棉花產量的約5%,原產於厄瓜多爾及祕魯海岸,現在世界各地都有種植,包括中國(尤其在新疆地區種植)、埃及蘇丹、印度、澳大利亞、美國西南部(美國境內又稱皮馬棉)、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