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海德堡大學是什麼

海德堡大學,全名魯普萊希特-卡爾斯-海德堡大學(Ruprecht-Karls-Universität Heidelberg),是位於德國巴登-符騰堡州海德堡市的一所著名公立大學。該校成立於1386年,是德國最古老的大學,也是神聖羅馬帝國繼查理大學和維也納大學之後的第三所大學。海德堡大學是4EU+聯盟、德國精英大學、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科英布拉集團、U15大學聯盟及歐洲大學協會的成員。

建校之初,海德堡大學即設有神學、法學、醫學、哲學四大經典科系,直至1890年,自然科學系才成爲第五個獨立的科系。現今海德堡大學下發展爲12個學院,超過100個學科,分爲本科部、研究生部與博士後研究。2014/2015年冬季班註冊學生人數達30,898人,516位講座教授,教職與研究人員5,603人。

海德堡大學以其人文、社會、自然、醫學等科學領域的全面發展而著稱,是一所在這些領域均有建樹的綜合性教學與研究機構。依據波隆那進程,現今大多數院系均有權頒授學士、碩士與博士學位,惟法律、醫學、牙醫與藥學四系學生依規定仍須通過國家考試,方視爲取得學位。

此外,海德堡大學還培養了衆多著名的學者和思想家,如黑格爾、亞斯貝斯、伽達默爾、馬克斯韋伯、哈貝馬斯等,是德國乃至歐洲最爲頂尖的研究型大學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美國也有一所名爲海德堡大學的學校,但它是位於美國中西部的一所基督教私立文理科大學,與德國的海德堡大學是不同的教育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