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海扶刀是什麼

海扶刀,全稱高強度聚焦超聲腫瘤治療系統(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是一種非侵入性的腫瘤治療方法。

海扶刀利用高強度超音波的聚焦能力,將體外低能量的超音波聚焦在體內病灶處,通過產生的高溫(可達65至100℃)以及其他效應(如機械效應和空化效應),使焦點處的組織發生凝固性壞死,而周圍正常組織不受損傷。這種技術可用於治療多種良惡性腫瘤,如子宮肌瘤、前列腺腫瘤、乳腺纖維瘤等,也可用於治療某些非腫瘤性疾病,如子宮腺肌病、慢性前列腺炎等。海扶刀治療過程不開刀、不流血、恢復快、副作用少,並且可以重複進行,不影響患者的工作和生活。

在使用海扶刀進行治療時,患者通常只需接受靜脈鎮痛劑和鎮靜劑,治療過程中保持意識清晰,以便與醫生溝通。海扶刀治療相比傳統手術具有許多優勢,包括減輕患者痛苦、降低併發症風險、減少腫瘤擴散轉移的可能性,並能更精確地損毀靶區內的腫瘤組織而不影響周圍正常組織。

不過,海扶刀也有其局限性,例如在治療某些部位(如胰腺後方)的腫瘤時,可能會因周圍器官的影響而降低治療效果。因此,海扶刀適用於多種情況,但在特定情況下可能不是最佳選擇。患者應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自身病情和需要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