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海水的成分是什麼

海水的成分主要包括以下幾類:

主要成分(大量、常量元素):這些是海水中濃度大於1×10^-6mg/kg的成分。陽離子包括Na^+、K^+、Ca^2+、Mg^2+和Sr^2+,陰離子有Cl^-、SO4^2-、Br^-、HCO3^-(CO3^2-)、F^-,以及以分子形式存在的H3BO3。這些成分的總和佔海水鹽分的99.9%,因此被稱爲主要成分。它們的濃度比例近似恆定,受生物活動和總鹽度變化的影響都不大,因此被稱爲保守元素。Si雖然有時含量大於1mg/kg,但其濃度受生物活動影響較大,性質不穩定,不屬於保守元素,所以在討論主要成分時不包括Si。

溶於海水的氣體成分:如氧、氮及惰性氣體等。

營養元素(營養鹽、生源要素):主要是與海洋植物生長有關的要素,通常是指N、P及Si等。這些要素在海水中的含量經常受到植物活動的影響,對生物有重要意義。

微量元素:在海水中含量很低,但又不屬於營養元素者。

海水中的有機物質:如氨基酸、腐殖質、葉綠素等。

海水的常量元素之間的濃度比例相對較爲穩定,主要以五種陽離子(鈉Na、鉀K、鈣Ca、鎂Mg、鍶Sr),五種陰離子(氯離子Cl、硫酸鹽SO4^2-、溴化物Br、碳酸氫根HCO3^-、氟化物F^-)以及硅酸鹽SiO2的形式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