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海釣場石班釣法

海釣場石斑魚的方法包括:

釣點選擇。石斑魚主要棲息於岩礁珊瑚礁、沉船或人工魚礁等水域,它們喜歡躲在岩石或珊瑚礁之間的夾縫中,因此,大型礁盤是理想的釣點。

魚餌選擇。石斑魚是肉食性魚類,偏好鮮活食物,如海魚、海蝦、螃蟹、章魚等,活魚如青占魚是首選餌料,冰鮮魚也可作為替代。

垂釣時間。石斑魚夜間出來覓食,主要活躍時間為晚上6點至12點,後半夜雖然也會覓食,但頻率和攝食量會下降。

釣法。

手竿岸釣。使用6.3至8.1米的碳竿,主線6號,雙子線4號,雙鈎可掛餌或單鈎掛鮮活蝦蟹蟲餌,適用於岸堤、碼頭等水域。

海竿磯釣。使用2.7米以上長海竿,輪上儲線百米,主線10號尼龍線,鈎為17至20號大白鈎,以蟲、螺貝或鮮蝦蟹為餌,適於深海區。

深海釣具。專用深水船釣竿,鼓型專用繞線輪,主線用尼龍線或鋼絲線,腦線宜用鋼絲線,鉛墜重量根據水流和深度調整。

沿岸淺海釣。使用2-3.6米中硬調竿,主線8-12號單絲尼龍線,腦線3.5-6號尼龍線,使用短柄鈎,鉛墜重量50-100克。

技巧。使用浮游磯竿搭配快速收線的繞線輪,釣線0.37mm,浮漂用阿波滑動漂和B號水中漂。提竿時要注意時機,等待浮漂第二次沉水後再提竿以減少跑魚的機率。

根據目標魚的大小和所處環境選擇合適的釣具和餌料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