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消法沱

銷法沱是雲南下關沱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雲南省下關茶廠)生產的一種雲南普洱沱茶,也被稱為「雲南沱茶」、「窈窕茶」、「減肥茶」或「外銷雲南沱茶」。該產品的型號為7663,單沱規格有250克(銷法大沱)、100克(銷法小沱)和5克等。它遵循GB/9833.5-89生產標準,屬於普洱茶熟茶類別。銷法沱採用雲南大葉種曬青茶為原料,經過拼配、篩制、發酵、蒸揉和壓制等多個工序精製而成。早期,該產品使用了「中茶牌」商標,後期則使用了「松鶴牌」和「下關沱茶」等註冊商標。銷法沱是雲南省下關茶廠及其後續公司的主要出口創匯產品之一,尤其受到法國市場的歡迎,因此得名「銷法沱」。

銷法沱的外包裝特徵明顯,通常採用黃綠色花格印刷的圓盒,上面印有法語的「TH」(茶)字樣和花體的「Tuocha」字樣。這種包裝設計自1976年以來幾乎沒有改變,成為了銷法沱的標誌性特徵。

沖泡銷法沱時,使用125ML的蓋碗,投茶6克,經過快速潤茶後,用沸水沖泡。不同泡數的茶湯表現各有特點:第一泡茶湯顏色紅潤透亮,帶有淡淡的焦糖香;第三泡茶湯顏色變深,焦糖香更明顯,滋味甜醇;第五泡茶湯顏色紅褐透亮,滋味甜潤,口感協調性好。

總的來說,銷法沱以其獨特的製作工藝和品質,在普洱茶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尤其受到法國等國際市場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