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液肥成分

液肥是一種含有植物生長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的液體形態肥料。它的主要成分包括氮、磷、鉀,這些是植物生長所必需的主要營養元素。除此之外,液肥還包含等多種微量元素,這些元素雖然需求量不大,但對植物的生長發育、抗病能力和提高產量等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液肥中還可能包含胺基酸、腐植酸、海藻多糖、低聚糖、甘露醇、酚類多聚化合物、甜菜鹼、藻朊酸及天然抗生素等生物活性物質,這些物質有助於增強植物的抗逆性、抗病能力和提高作物的品質。

液體肥料可以分為液體氮肥和液體復混肥料兩大類。液體氮肥的有效成分包括銨態、硝態和醯胺態氮,常見的品種包括液氨、氨水和氮溶液(也稱為尿素硝銨溶液,簡稱UAN)。液體復混肥料則含有氮、磷、鉀以及鈣、鎂、硫、硼、鋅、鉬、銅、錳、鐵等多種營養元素,有時還會加入溶於水的有機物質,如腐殖酸、胺基酸、海藻酸、植物生長調節劑等。

液體肥料因其易被植物吸收、營養全面、多功能性以及改善土壤微生態等特性,在現代農業生產中得到了廣泛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