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涵管施工方法

涵管施工方法通常包括以下幾個主要步驟:

施工準備。這包括圖紙審核、現場實際情況與設計圖紙的核對、確定水流方向和涵洞基礎設計標高是否相符,以及進行現場的三通一平工作。

測量放樣。根據設計尺寸放出涵洞的縱、橫軸線和開挖輪廓線,考慮工作面寬度和地下水情況,設定匯水溝和集水井。

基坑開挖。根據土質情況,採用挖掘機分層開挖,基坑開挖至設計標高後,進行人工清理,確保基底不受擾動。

砂礫墊層鋪設。在基坑開挖後,鋪設砂礫墊層,確保壓實度在90%以上。

涵管安裝。從下游開始安裝管節,確保接頭面向上游,每節涵管緊貼於墊層或基座上。

接縫處理。使用專業的水泥砂漿粘接連線處,頂部和側面都進行封閉處理,以保證整體性。

地面回填。在涵管頂部進行土方填充,尤其是空隙處,並進行壓實處理,以提高穩定性。

質量檢查與驗收。最後進行質量檢查,確保所有步驟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然後進行驗收。

這些步驟需要嚴格按照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進行,以確保涵管施工的質量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