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淡水鯊魚是什麼

淡水魚類

淡水鯊魚是一種淡水魚類,學名爲Pangasianodon hypophthalmus,俗稱蘇氏圓腹鮎。

淡水鯊魚的身體表面光滑無鱗,體形長而側扁,背部隆起,腹部圓,無腹棱。它的頭部圓錐形,平扁,吻短,口亞下位。這種魚有須2對,其中下頜須1對,觸鬚1對。它的鰓膜發達,鰓耙長,成條狀。背鰭位於背部最高處,臀鰭較長,前靠近肛門,後延長至尾鰭基部。尾鰭爲正尾形,分叉顯著。鰾大,具有輔助呼吸空氣的功能。

淡水鯊魚體色多變,有的呈青藍色、青灰色或灰黑色,腹部銀白色。幼魚體表常有3~4條縱向的暗色條紋。隨着成長,體色會轉變爲粉紅色,成魚則爲亮銀白色,背部及各鰭稍帶粉紅色。

淡水鯊魚是中下層魚類,喜歡生活在水生植物漂浮的底下,耐低氧,能在同塘混養的家魚浮頭時正常生活、生長。食性雜,是一種雜食性魚類,食量大,生長速度快。

此外,淡水鯊魚也被稱爲虎頭鯊、斧頭鯊、巴丁魚等,有黑色和白色的品種,其中黑色的被稱作“淡水黑鯊”,白色的被稱作“淡水白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