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淮海居士長短句箋注

《淮海居士長短句箋注》是2008年齊魯書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秦同培。

《淮海居士長短句箋注》是對秦少游詞的全集彙輯、箋注,同時也是秦少游詩詞全集的註譯,書末還附有作者傳記材料、研究著作及各家評註。《淮海居士長短句箋注》輯校者為廣西壯族自治區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所長,資深學者,著作頗豐,出版多部關於蘇軾的書籍。此書正是他對《淮海詞》的一個新詮釋,為學界提供一個方便研究閱讀的文本。全書按傳統詞的分牌格式編排,將作品匯於一處,可以觀其作法。對每一篇作品,先列正體,註明引用版本,然後詳加箋注,為讀者提供了極大的方便。

作者對作品的理解比較深入,能夠融匯前人及近人的研究成果,結合自己的體會加以闡述。對於詞中的語彙、語句,作者結合相關的歷史背景,聯繫詞人的生平、思想、感情進行解讀。這對於讀者深入理解作品的思想內涵和藝術特色,幫助很大。同時,該書注釋詳盡,解說清楚,淺近流暢,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

淮海居士長短句箋注是一本非常值得閱讀的書籍。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理解作者的創作風格和思想感情。同時這本書也適合對文學感興趣的朋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