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混凝土起沙

混凝土起沙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水灰比過大。即拌合混凝土時水的用量過大,導致混凝土表面泌水,從而降低混凝土表面的強度。

原材料不合格。比如使用的水泥強度等級過低,或者沙子粒徑過小、含泥量過大,這些都會影響水泥與沙子的粘結力,容易造成地面起灰起沙。

施工問題。如攪拌不均勻、澆築厚度過大、養護不當等,都可能影響混凝土的強度,從而導致地面起沙。

壓光時間不當。即壓光過早或過晚,都會降低水泥地面的強度和耐磨性能。

低溫施工。即在低溫環境下施工且未採取保暖或供暖措施,砂漿容易受凍,形成鬆散的顆粒,導致起灰起沙。

解決混凝土起沙的方法包括加強施工管理、確保材料質量、合理規劃設計以及及時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修復和維護。對於輕微的起沙問題,可以通過表面處理進行修復,如塗刷混凝土硬化劑。對於嚴重的起沙問題,可能需要進行全面翻新,如清除原有混凝土並重新澆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