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清人王國維如何表達對人生三種境界的看法?

清人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用三種境界來形容人生成長的不同階段:

1. “晏殊的《蝶戀花》裡的‘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這第一句話語,意思也很顯然,意謂著立志、求索。此一境界也。”

2. “無名氏《鵲橋仙》裡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這一段細細尋找,苦於不能解惑的樣子,便是第二境。在確定的道路上開始試驗、探求。這是一個深化的過程。”

3. “蘇軾的《江城子》詞中的‘不思量,自難忘’,也就是司馬遷所說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這是第三境界。”

他認為,只有經過這三個階段,才能成就一番事業。王國維以三種境界來比喻人生的進取之路,彰示了成大業者一生的不同階段及其成就,富含哲理。這不僅可以幫助人們理解自己和他人的人生旅程,也可以激發人們的勇氣和決心,鼓勵他們追求更高更遠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