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清廉正直的故事

清廉正直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些包括:

1. 介之推不言祿:晉文公姬重耳流亡列國,介之推一直跟隨晉文公,在患難中相互扶持。晉文公返國為君後,背著介之推出逃,但卻在一場火災中找不到晉文公的棲身之處。一年後,介之推與母親到臨解縣,他假裝偷吃了一頓供奉,以免絕足而去背上忘恩負義的罪名。回到朝中,看到國家繁華的晉文公面對逼死母親,不離不棄追隨自己的介之推母子,不僅不怪罪,反而羞愧難當。他當即下令全國尋訪烈火貞臣。最終得知介之推死也不肯入朝受祿,背著母親隱居綿山的故事。

2. 包拯剛正不阿:包拯在剛直不阿、執法嚴明的同時,還能潔身自好。對於皇親國戚犯法也好,權貴顯要貪贓枉好也罷,以及賤民百姓之枉則更加如此。但輪到宮中太監犯法,他卻難以繩之以法。有一次他審斷一起案件正好遇到外戚、宦官倚勢壓人,在眾人畏縮退讓的情況下,包拯依舊一查到底予以懲處。別人冤枉包拯賣弄權威饒了他們。他卻慷慨陳詞、毫無顧忌地大聲道:“臣則忍死,豈為子孫留此平庸僥倖耶!”可見他執紀執法都是出於端正朝綱、抑強扶弱的正直天平上。

此外,還有海瑞剛正不阿等故事。以上只是其中的幾個例子,實際上在歷史長河中,有許多清廉正直的人物和故事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