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渣滓洞的故事

渣滓洞集中營是國民黨潰逃西南時留下的孽債之一,囚有19個革命者,其中15人於1947年被殺害。渣滓洞集中營遺址位於重慶市歌樂山麓,距白公館2.5公里。渣滓洞原是重慶郊外的一個小煤窯,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溝,位置較隱蔽。1939年,國民黨軍統特務逼死礦主,霸占煤窯,在此設立了監獄。分內外兩院,外院為特務辦公室、刑訊室等,內院一樓一底16間房間為男牢,另有兩間平房為女牢。

渣滓洞監獄中共關押過130多名革命者,如江竹筠、許建業、余祖勝等。江竹筠是這裡最著名的革命者之一,她擔任過獄中黨支書記。在獄中,她經受了種種酷刑,始終堅貞不屈,“失敗的英雄”的題詞和“紅岩”的不朽英名見證了她的高尚情操。

渣滓洞的囚室分為男牢和女牢,男牢最為殘忍和血腥。女牢條件稍好,但也相當艱苦。獄中的生活很殘酷,犯人每天都要做苦工,做不好還要挨打。食物非常差,有時甚至沒有飯吃。刑具包括老虎凳、辣椒水、吊索、帶刺的鋼鞭等。特務們對革命者進行酷刑的目的是為了從他們口中得到黨的機密和名單。儘管如此,革命者們沒有向敵人透露任何信息。

渣滓洞集中營是一個充滿血腥和苦難的地方,革命者們在這裡進行了英勇的鬥爭,為中國的解放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他們的英勇事跡將永載史冊,永銘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