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渦流檢測是什麼

渦流檢測是一種基於電磁感應原理的無損檢測方法。它通過將被檢測的導體置於交變磁場中,從而在導體內部產生感應電流,即渦流。這些渦流的分佈和強度會受到導體電導率、磁導率、形狀、尺寸以及是否存在缺陷等因素的影響。通過檢測這些渦流的變化,可以評估導體的性質和狀態,或者發現導體表面的缺陷。

渦流檢測技術主要用於導電材料的表面及近表面檢測。在檢測過程中,檢測線圈不需要與被檢材料緊密接觸,也不需要使用耦合劑,因此不會影響被檢材料或工件的性能。此外,渦流檢測可以實現較高的自動化程度,尤其對於和線材等型材的檢測效果顯著。

渦流檢測的原理是利用電磁感應產生的渦流,這些渦流伴隨的感應磁場與原磁場疊加,導致檢測線圈的復阻抗發生變化。通過監測檢測線圈的阻抗變化,可以非破壞性地評價導體的物理和工藝性能。渦流檢測的深度受探頭線圈產生的渦流頻率的影響,頻率越高,檢測深度越淺。

渦流檢測具有高效、快速、非接觸等特點,被廣泛應用於工業製造航空航天、能源等多箇領域,是控制金屬材料及少數非金屬產品品質的主要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