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測光表怎麼用

使用測光表時,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法:

近距離測光法。將測光表靠近被攝物,以測定畫面主體的亮度。注意不要擋住光線,將測光表的位置固定,這種方法適用於中、近景拍攝,特別是特寫畫面。

明暗測光法。首先測出景物的最亮部分和最暗部分的光值,然後求取平均光值,以確定曝光量。注意考慮膠捲的寬容度。

類似物代測法。當無法靠近被攝物時,可以在相同照明條件下使用類似物代替被攝物進行測光。例如,使用反射率爲18%的標準灰卡或手背、相同的服飾作爲測光對象。

照相機位置制光法。手持測光表站在照相機的位置上進行測光,以測量整個景物的亮度。這種方法適用於順光、側光的大場面景物拍攝,但一般不適用於逆光景物。

闇弱光線下測光。在闇弱光線下,相機的測光系統可能無法顯示讀數。此時,可以調節相機的片速或感光度裝置來測量光量,但在曝光時需要進行相應的調整。

此外,在使用手持式測光表時,可以按照以下方式操作:

手持式測光表可以測量場景中的光線質量,並將結果細分爲攝影師可以使用的測量結果。

在涉及人工照明時,測光表特別有用,因爲它能提供關於場景的快速信息。

相機中的測光表只能測量反射光,因此在使用時需要特別注意。

在拍攝具有較大反差的對象(如黑貓在黑色沙發上)時,可以使用曝光補償或手持式儀表進行入射光讀取。

理解測光表的幾個重要按鍵和參數讀取也是使用中的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