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滑移系

滑移系晶體材料科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指的是晶體中每個晶胞面積的一部分,它們可以沿著特定的晶面和晶向通過晶格滑動而相對位移,從而使得整個晶體發生變形。一個滑移系由一個滑移面和該面上的一個滑移方向組成,表示晶體在進行滑移時可能採取的一個空間取向。

滑移面的選擇通常是金屬晶體中原子排列最密的晶面,因為這些晶面的面間距最大,點陣阻力最小,因此容易發生滑移。滑移方向通常也是原子密度最大的方向,因為最密排方向上的原子間距最短。

不同晶體結構的金屬具有不同數量的滑移系。例如,面心立方(FCC)結構的金屬通常有12個滑移系,而密排六方(HCP)結構的金屬通常只有3到6個滑移系。滑移系的數量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金屬的塑性。一般來說,滑移系越多,滑移過程可能採取的空間取向就越多,滑移更容易進行,金屬的塑性也就越好。

滑移不僅限於面心立方(FCC)和密排六方(HCP)結構,還包括體心立方(BCC)結構等其他類型的晶體結構。每種晶格類型的金屬都具有特定的滑移系,其數量和類型決定了金屬的塑性變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