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滴定管怎麼看

滴定管是一種精密的測量儀器,用於準確控制液體的滴定量,在使用滴定管時,需要遵循以下步驟:

準備滴定管。確保滴定管清潔,無水珠或氣泡。酸式滴定管的頂端是玻璃活塞,而鹼式滴定管的下方有橡膠管和玻璃尖嘴。

讀數方法。對於無色或淺色溶液,應讀取彎月面下緣最低點,視線應與液麪成水平;如果溶液顏色較深,難以觀察下緣,可以讀取液麪兩側的最高點,視線同樣應與該點成水平。初讀數與終讀數應採用同一標準。

讀數的精確度。滴定管的讀數需要精確到0.01毫升(mL),在估計讀數時,應考慮到刻度線本身的寬度。

操作細節。裝滿或放出溶液後,需等待1至2分鐘,以確保附着在內壁的溶液流下來,再進行讀數。如果放出溶液的速度較慢,如滴定到最後階段,等待0.5至1分鐘即可讀數。每次讀數前要檢查管壁是否掛水珠,管尖是否有氣泡。

此外,在使用過程中,滴定管應保持垂直,無論是夾在滴定管架上還是手持滴定管上部無刻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