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滿洲為什麼叫滿州

滿洲」這個詞彙的含義和起源較為複雜,主要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理解:

作為民族名稱。滿洲最初作為民族名稱,是滿族的族稱,起源於16世紀三四十年代,以建州女真人為核心,融合了海西女真及其他部族形成。在1635年,皇太極廢除舊有的「諸申」(女真)族名,將新的族名定為「滿洲」。辛亥革命後,「滿洲」族被稱為「滿族」。

作為地理名稱。在清朝末期,隨著帝國主義列強對中國東北的入侵,「滿洲」這個名稱被用來指稱東北三省,即「南滿」「北滿」。日本占領東北後,甚至將這個名稱用於其建立的傀儡政權,稱為「滿洲帝國」。然而,這個地理上的使用並非「滿洲」一詞的原始含義。

不同的解釋和起源說法。包括「滿洲」是「滿珠」「曼殊」「文殊」等尊貴稱號的誤傳;源自努爾哈赤的尊號「滿柱」和「建州」的結合;以及與清朝與中東鐵路南段相關的歷史事件等。

綜上所述,「滿洲」這個詞彙的含義和起源是多元且複雜的,既包含了其作為滿族族稱的歷史背景,也反映了其在地理和政治上的不同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