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漸入佳境故事

漸入佳境的故事可以追溯到春秋時期,孔子與弟子們在花園裡散步,孔子對弟子說:“我總有一天會趕上賢德的人,一天也不遲。” 顏回說:“什麼時候可以趕上呢?” 孔子說:“我飯量不大,吃一點飯就感覺非常飽,但我的內心非常安寧;安於正當的生活,便覺心安理得。即使有大到裝得滿車的幸福,也不會令我感到驚喜,為什麼不等一步步走到事情的盡頭再說呢?耐心而有韌性。能夠不停地接近盡善盡美。天寒既久,雪深及膝。一串串垂直的足跡上還沒有投射進溫暖;暖火雖然燃起在室外;也不致觸傷自己。”顏回嘆息說:“我們這種人越來越難進步了!然而希望我能夠同誰一起步入這樣美好的境地呢?” 這就是“漸入佳境”最早的出處。

現代也有人因為訓練馬拉松,把全程分為若干個段距,使參賽者每天減少一段路,堅持數日後達到終點。逐漸步入優勝者的行列。也有人因為學習外語口語,把學習過程分為若干個階段,使自己逐漸適應和習慣外語環境,從而培養自己的語感和表達能力。

以上就是漸入佳境的故事,它告訴我們,只有通過不斷的努力和積累,才能逐漸接近自己的目標,達到更好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