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潞安州故事

潞安州故事有很多,比如:

* 紫團山。在今長治市東南四十五里,是潞安府城東屏障。這裡因山勢雄奇,舊有紫團祠,鎮山靈廟,山腰有水簾洞,洞內石桌、石凳、石室、石階、石佛、石佛塔,形象各異,別有情趣。

* 潞安府衙。府衙坐北朝南,衙前有旗桿照壁,屏風牌樓和德星亭。門前左右有兩尊獅子把門,外邊頗有一番威嚴。走進二道儀門,可見一個很大的石盤和一群太湖石。那個石盤俗稱“月台”,是府台升堂審案時擺放文房四寶的地方。這可能是我國府縣衙署中僅見的陳設之一。府衙正中的主樓——大堂,建築雄偉,氣宇軒昂。大堂正中懸著“明鏡高懸”的大匾,明、清以來不少文人雅士留下墨跡。

* 梁村橋。傳說當年“二郎神”擔山扔到梁村一帶壓住妖魔的地方,就是現在人們常說的三十六個梁、三十六個凹的地方。因為潞城一帶是古代戰爭的必爭之地,常有血戰,是戰場留下的溝溝壑壑。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潞安州故事,請查閱相關史書或參觀相關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