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潮汐發電廠

潮汐發電是一種利用潮汐水流的移動或潮汐海面升降來獲取能量的水力發電形式。這種發電方式相對於風能和太陽能,更具預測性,因為在歐洲,利用潮汐推動磨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中國最大的潮汐發電站是龍源電力溫嶺江廈潮汐試驗電站,它是世界第四大潮汐能發電站。

潮汐能的原理是在漲潮過程中,海水湧來,具有很大的動能,隨著水位的升高,動能轉化為勢能。落潮時,海水奔騰歸去,水位下降,勢能又轉化為動能。海水在運動時所具有的動能和勢能統稱為潮汐能。

潮汐發電的重要套用之一是發電。1913年,德國在北海海岸建立了第一座潮汐發電站。1957年,中國在山東建成了第一座潮汐發電站。1978年8月1日,山東乳山縣後沙口潮汐電站開始發電。1980年8月4日,中國第一座「單庫雙向」式潮汐電站——江廈潮汐試驗電站正式發電,其裝機容量為3000千瓦,年平均發電1070萬千瓦時,規模僅次於法國朗斯潮汐電站。

潮汐發電站的類型包括單庫單向電站和單庫雙向電站。單庫單向電站使用一個水庫,僅在漲潮或落潮時發電。而單庫雙向電站使用一個水庫,漲潮與落潮時均可發電,但在平潮時不能發電。

中國擁有長達32000多公里的海岸線,加上5000多個島嶼,使得潮汐能資源非常豐富。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潮汐能蘊藏量為1.1億千瓦,年發電量可達2750千瓦時,其中可供開發的約3850萬千瓦,年發電量870億千瓦時,大約相當於40多個新安江水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