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澤水困卦是什麼意思

困頓

澤水困卦是《易經》中的一種卦象,由坎下兌上組成,象徵着困頓。這種困頓可能是由於時勢不濟或者言語與行爲的不洽當導致的,也可能是因爲自己不能樹立信譽,得不到他人的信任。在困境中,如果能夠堅守正道,不迷失方向,就能夠得到人們的支持,從而突破困境。相反,如果爲了一時的得失而憂戚,屈從於權力與利益之下,苟且於一時,可能會導致長久的困頓。困境不僅能夠考驗人,同時也能磨礪人,使人得以成長。因此,澤水困卦的解析是,陷入困境,才智難以施展,但只要堅守正道,努力往深處遊,必可成事,擺脫困境。

澤水困卦的卦象是坎爲水,兌爲澤,下坎上兌,坎水不在兌澤之中,而位於兌澤之下,象徵兌澤因爲乾涸枯竭而無水,因此有睏乏的現象。從另一箇角度來分析,兩水合一,水勢增大而成災,災難就會給天下人帶來窮困。

澤水困卦的解析還包括,水在澤下,萬物不生,喻君子困窮,小人濫盈之象。人生面臨巨大的考驗,如採取不正當的手段,會愈陷愈深。相反,如身陷困逆境地而不失節操,自勉自堅,泰然處之,不失其志,終能成事。

總的來說,澤水困卦的解析是,陷入困境,才智難以施展,但只要堅守正道,努力往深處遊,必可成事,擺脫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