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激勵保健理論是什麼?

激勵保健理論,也被稱為“保健激勵理論”或“激勵—保健理論”,是由美國心理學家赫茨伯格提出的。這個理論主要探討的是如何調動人的積極性,主要分為兩個方面:一是“保健因素”,二是“激勵因素”。

保健因素是指那些與工作環境或條件相關的因素,當這些因素惡化時,員工的不滿會上升,但即使這些因素得到改善,員工的不滿也無法消除,僅僅是不會產生更大的不滿,但並不能起到激勵的作用。而激勵因素則是與工作內容或工作成果相關的因素,如果這些得到滿足,可以產生滿意,從而極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如果這方面受到不滿,那么員工可能沒有足夠的動力去完成任務。

所以這個理論認為,要調動人的積極性,需要將保健因素和激勵因素結合起來。具體來說,就是要提高員工的滿足感,增強其工作滿意度,同時也要適當給予員工正面的反饋和激勵,才能真正有效地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和積極性。因此,這個理論在人力資源管理中有著重要的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