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激勵公平理論

激勵公平理論(Justice Theory of Motivation)是一種行為動機理論,它強調個體行為動機的滿足和激勵應符合公平、公正和合理的原則。該理論認為,人們會將自己的付出與回報與他人的付出與回報進行比較,從而感知公平性。當感知到公平時,個體的動機水平就會維持在較高的水平;而當感知不公平時,個體的動機水平就會降低或受到打擊。

該理論主要包含以下幾個觀點:

1. 公平比較:個體將自己的付出和回報與其他人的付出和回報進行比較。

2. 公平與否會影響動機:如果個體感到不公平,他們可能會減少付出或改變行為動機。

3. 激勵與需要的滿足:當付出與回報符合公平原則時,個體感到需要得到滿足,從而感到愉悅,激勵水平高;反之,則會感到不公平或受挫,激勵水平降低。

總的來說,激勵公平理論是一種關於激勵和公平的理論,它強調公平、公正和合理的原則在激勵個體行為動機中的重要性。該理論在組織行為學、人力資源管理等領域有著廣泛的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