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灘羊是什麼

蒙古羊的一箇分支

灘羊蒙古羊的一箇分支,主要分佈於甘肅、寧夏及其毗鄰的半乾旱荒漠草原和乾旱草原。它是我國特有的地方綿羊品種,被譽爲“白羊”,並在清末因其在草灘上放牧的特點而被正式命名爲灘羊。灘羊的體軀較窄,背腰平直,四肢端正,體質堅實,鼻樑稍隆起。公羊有螺旋型向外伸展的大角,而母羊一般無角或有小角。頭部常有黑色、黃色或褐色斑塊,背毛多爲白色,呈辮狀有光澤。灘羊的尾根部寬大,尾尖細圓,有的尾尖呈孩子狀略微下垂。

灘羊的毛纖維細長而均勻,富有光澤和彈性,是優質的地毯毛和紡線毛。灘羊肉質細嫩,口感爽滑,脂肪分佈均勻,膽固醇含量低,是羊肉中的上品。灘羊性成熟早,雄性灘羊6~7月齡性成熟,雌性灘羊7~8月齡性成熟,妊娠期143~148天,飼養管理水平好時可實現一年兩產。灘羊的裘皮在清末聞名於世,所產裘皮稱“灘皮”,因“灘皮”馳名中外,後逐漸將“白羊”稱爲灘羊。2000年被農業部列入國家二級保護品種,鹽池縣被確定爲灘羊種質資源核心保護區。所產的二毛皮是寧夏的“五寶”之一,也是鹽池三寶之首,在國際上享有盛譽。灘羊製作技藝被列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