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火山地形

火山地形是由地殼內部的高溫岩漿噴出地表並堆積形成的。這些地形包括:

盾狀火山。這種火山形狀寬頂,類似倒扣的盾牌,坡度較平緩,由易流動的熔岩堆積而成。

中型火山。其外形十分陡峭,由比較粘稠的熔岩堆積而成,頂部通常沒有火山口。

層狀火山。呈錐形,由火山口噴出的向四面流淌的熔岩堆積而成,坡度隨離火山口的距離增加而變陡。

熔岩台地。由易流動的熔岩大量噴涌而出,覆蓋原來起伏不平的地表而形成平坦地形。

火山口。熔岩等物質大量噴出後導致噴口向內塌陷,形成漏斗狀的深坑。

火山湖。降雨和融雪在火山口聚積大量水分,形成火山湖。

火山通常由火山錐、火山口和噴出口組成,根據噴發物質和地形特點可分為盾火山、火山渣錐、複合火山、熔岩穹隆、熔岩高原和大洋中脊六類。依據噴發時間則可分為活火山、休眠火山和死火山三類。火山在全球呈帶狀分布,形成如太平洋火山帶、地中海-印度尼西亞火山帶等。中國以台灣一帶的火山最為活躍,其他活躍地點包括東北地區、內蒙古高原東南部、雷州半島、海南島、騰衝、羌塘高原、崑崙山、太行山東麓及華北平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