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火山活動型態

火山噴發和火山地貌

火山活動形態主要包括火山噴發和火山地貌。火山噴發是火山活動的主要表現形式,可以分為中心式噴發和裂隙式噴發兩種。中心式噴發是指岩漿沿一定的管形通道噴出地表,熔岩覆蓋面積較小,是現代火山活動最主要的類型。裂隙式噴發則是指岩漿從地殼的裂縫中噴出,這種方式的噴發相對較寧靜,多為岩漿的噴溢,可形成大面積的熔岩台地和盾形火山。

火山地貌則是指火山噴發後形成的各種地貌形態,包括火山錐、火山口、熔岩通道等。火山錐是火山噴出物在噴出口周圍堆積而形成的山丘,形似一個圓錐體。火山口是岩漿噴出地表時的出口,未經外力破壞的火山口是一個中央低凹的封閉窪地。熔岩通道是岩漿裂隙向上運動時的通道。

此外,火山還可以根據其活動情況和構造分為活火山、死火山和休眠火山。活火山是指近期有噴發活動的火山,如日本的富士山。死火山則是指已經沒有噴發活動的火山,如法國的皮特拉火山。休眠火山則是指長時間沒有噴發活動,但仍有可能重新噴發的火山,如美國的黃石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