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火攻挈要

《火攻挈要》是一部明代的兵書,主要介紹了火器技術,包括火銃的製造、火藥的種類和配方、火器的使用方法等。該書原分為上下兩卷,並附有《火攻秘要》一卷,北京圖書館收藏有清抄本的原刊本。在清道光年間,潘仕成將其輯入《海山仙館叢書》中,改為上、中、下三卷,並增加了《火攻摯要諸器圖》一卷。

《火攻挈要》的作者是焦勖,其集中了明代的火器技術成就,並吸收了西方造炮技術的先進成果。該書總結了明軍使用火器與後金作戰的經驗教訓,並翻譯介紹了歐洲先進的軍事技術知識,成為明末火器技術的重要著作。此外,《火攻挈要》還涉及了西方關於冶鑄機械化學力學數學等方面的知識,對西方新式火器在中國的進一步傳播產生了重大影響。

明朝滅亡後,《火攻挈要》因湯若望的爭議而被束之高閣,火器技術的發展也陷入停滯狀態。直到鴉片戰爭後,清朝開始正視世界,努力研發新式火器,《火攻挈要》也被當時的讀書人奉為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