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火製法包括

火製法是一種將藥物經火加熱處理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炒:將藥物置於鍋中加熱並不斷翻動,根據炒的程度不同,可分為炒黃、炒焦、炒炭等。炒黃是指將藥物炒至表面微黃,炒焦是指炒至表面焦黃,內部淡黃,而炒炭則是將藥物炒至外部枯黑,內部焦黃。

炙:將藥物與液體輔料共置鍋中加熱拌炒,使輔料滲入藥物組織內部或附著於藥物表面,以改變藥性,增強療效或降低毒副作用。常用的液體輔料有蜜、酒、醋、薑汁、鹽水等。

燙:先在鍋內加熱中間物體(如沙石、滑石、蛤粉等),用以燙炙藥物,使其受熱均勻,膨脹鬆脆。

煅:將藥物用猛火直接或間接煅燒,使質地鬆脆,易於粉碎,便於有效成分的煎出。

煨:將藥物用濕面或濕紙包裹,置於熱火灰中或用吸油紙與藥物隔層分開進行加熱的方法。

烘焙:一種通過加熱使藥物乾燥、酥鬆的方法。

火製法的目的除了使質地堅硬的藥物變得脆、酥便於製劑外,還包括使不易煎出有效成分的藥物容易發揮藥效,以及防止藥物的霉蛀。此外,某些藥物因有毒或藥性猛烈,通過火制後可降低或消除其毒性和副作用。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某些芳香性藥物如薄荷、香薷等不宜使用火製法,因為火制會使芳香的有效成分揮發,損失藥效。